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热处理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
搜索
查看: 963|回复: 13

[讨论] 零件防渗是,大家是怎么检的

[复制链接]

签到天数: 109 天

[LV.6]常住居民II

发表于 2019-1-9 00:54:3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零件渗碳,局部要求防渗,用于两个零件焊接。怎样检测防渗效果
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

签到天数: 246 天

[LV.8]以坛为家I

发表于 2019-1-11 09:41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对于热后需要焊接的局部防渗,要求是比较高的,防渗不彻底或者局部防渗失败都会引起焊接开裂,零件就报废了。打硬度是最简单的检测方法,一般防渗面应接近或低于心部硬度。如果零件经过抛丸处理,还可以通过观察防渗面是否全部打毛,有没有发亮的硬点来判断整个防渗区域是否百分百防住了。这个方法比打硬度更全面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67 天

[LV.6]常住居民II

发表于 2019-1-9 15:11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打硬度不是最直接的吗? 我们经常做轴套防渗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34 天

[LV.7]常住居民III

发表于 2019-1-10 09:05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了然于心 发表于 2019-1-9 15:11
打硬度不是最直接的吗? 我们经常做轴套防渗

对,最简单和直接的检测方式就是检测硬度值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87 天

[LV.6]常住居民II

发表于 2019-1-10 10:49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最直接是检测硬度,外观上看防渗与未防渗有明显的色差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62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19-1-10 12:46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检测硬度
在防渗工艺试用期要做测试,验证防渗工艺的效果或者说可行性:使用产品或试棒按照防渗工艺执行,检测硬度梯度,确认防渗效果;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09 天

[LV.6]常住居民II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10 16:19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硬度检测防渗的效果标准是多少
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54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19-1-11 08:02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浮光掠影 发表于 2019-1-10 16:19
硬度检测防渗的效果标准是多少

附件标准“5  技术要求”章节内容供参考

JBT 9199-1999 防渗涂料-技术条件.pdf

134.13 KB, 下载次数: 68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211 天

[LV.7]常住居民III

发表于 2019-1-11 16:0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龙虾 于 2019-1-11 16:14 编辑

对于热后需要焊接的局部防渗,要求是比较高的,防渗不彻底或者局部防渗失败都会引起焊接开裂,零件就报废了。打硬度是最简单的检测方法,一般防渗面应接近或低于心部硬度。如果零件经过抛丸处理,还可以通过观察防渗面是否全部打毛,有没有发亮的硬点来判断整个防渗区域是否百分百防住了。这个方法比打硬度更全面。
解释一下为什么? 一般防渗面应接近或低于心部硬度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64 天

[LV.7]常住居民III

发表于 2019-1-14 09:15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热盾涂料 发表于 2019-1-11 09:41
对于热后需要焊接的局部防渗,要求是比较高的,防渗不彻底或者局部防渗失败都会引起焊接开裂,零件就报废了 ...

比较专业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72 天

[LV.6]常住居民II

发表于 2019-1-14 17:49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防渗很重要,有的是后续工艺是冷加工,如果防渗不好,就会打刀!焊接就会开裂。现在高端就是防渗很难解决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246 天

[LV.8]以坛为家I

发表于 2019-1-18 20:24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龙虾 发表于 2019-1-11 16:09
对于热后需要焊接的局部防渗,要求是比较高的,防渗不彻底或者局部防渗失败都会引起焊接开裂,零件就报废了 ...

防渗涂料阻止了碳的渗入,防渗面的碳含量就应该是原始未渗碳的碳含量,和心部也一样。那淬火出来当然是接近心部硬度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246 天

[LV.8]以坛为家I

发表于 2019-1-18 20:27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wangzeshi 发表于 2019-1-14 17:49
防渗很重要,有的是后续工艺是冷加工,如果防渗不好,就会打刀!焊接就会开裂。现在高端就是防渗很难解决。

也不是难解决,主要是重视程度怎么样。粗放的刷涂料,防渗质量肯定不能有保证。对于大批量的产品,设计一台刷防渗涂料的机器也不是不可能的事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9 天

[LV.4]偶尔看看III

发表于 2019-2-1 16:46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热盾涂料 发表于 2019-1-11 09:41
对于热后需要焊接的局部防渗,要求是比较高的,防渗不彻底或者局部防渗失败都会引起焊接开裂,零件就报废了 ...

受教了,说的很全面了。


楼主可以做相应的工装做多重保护:如,在套保护工装前就刷上防渗剂,装好工装后再做次防渗保护,想来应该比较保险吧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热处理论坛 ( 苏ICP备1103667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:32059002001695 )  

GMT+8, 2019-6-18 00:19 , Processed in 0.079782 second(s), 8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